車用影音系統升級HD APIX2介面躍升新主流

作者: 游資芸
2012 年 12 月 22 日

第二代車用影音連結(Automotive Pixel Link 2, APIX2)標準將成為汽車高畫質(HD)影音系統傳輸介面的主流規格。車用影音系統正從現有的標準畫質(SD)螢幕邁向HD,因而使得可長距離速度傳輸且抗電磁干擾(EMI)的APIX2新介面嶄露頭角,可望取代目前的PDL數位影音介面,成為車用影音系統的主流標準。
 


亞德諾應用工程經理詹淞瑋表示,APIX2介面可望成為車用HD影音系統的主流規格。





亞德諾(ADI)應用工程經理詹淞瑋表示,車用影音系統除了架設於駕駛座附近的主控車機外,裝設在前座椅背頭枕上也逐漸成為流行趨勢;然而,現階段的SD影音內容長距離傳輸,多以PDL介面或轉成類比訊號進行,一旦進展至車用HD影音系統,傳統類比和PDL介面將無法克服長距離傳輸的雜訊干擾,而導致視訊播放品質不佳,因而助長APIX2介面趁勢而起。
 



據了解,APIX2介面除傳輸距離長達12公尺外,還具有傳輸速率高達3Gbit/s、雙向溝通的優點,加上只須使用四條屏蔽雙絞線電纜,相較原本PDL數位影音傳輸介面二、三十條的用量,競爭力大幅上升。詹淞瑋預估,從PDL介面轉用APIX2,整個影音系統成本至少減少三、四成,功耗則可降低20%,可望吸引車用影音系統廠商的青睞。
 

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車上架設的攝影機鏡頭下一代將支援HD,且未來車機與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相互連結,將是未來品牌汽車廠的重點趨勢,因此日後車機與椅背頭枕處架設的影音娛樂系統,將須具備高畫質多媒體介面(HDMI)轉APIX2的功能,促使相關周邊元件成為晶片商布局的重點。
 



看準車上影音系統市場商機,亞德諾結合現有的技術能量,即將推出一款類比前端(AFE)的系統單晶片(SoC)–ADV7682。該顆影像解碼器(Video Decorder)整併HDMI接收器(Rx)、APIX2傳送器(Tx)及圖像類比數位轉換器(Graphic ADC)等晶片,可謂目前業界整合度最高的產品。
 



詹淞瑋透露,亞德諾該款可支援APIX2介面的影音解碼器,將以65奈米(nm)製程技術製造、生產,並計畫於台積電投片,預計明年第二季後開始量產。

標籤
相關文章

保護元件需求高漲 晶片商大舉入侵

2009 年 12 月 01 日

降低診斷級ECG設計門檻 整合型AFE搶市

2011 年 04 月 25 日

先進製程/SoC IP並進 新思科技力鞏江山

2011 年 06 月 23 日

瞄準家用NAS市場 英特爾發布低功耗Atom SoC

2013 年 03 月 28 日

爭食IoE市場大餅 MCU廠節能/高效方案上陣

2013 年 08 月 01 日

SoC/記憶體需求旺 半導體設備商明年迎春燕

2013 年 10 月 04 日
前一篇
蘋果iTV蓄勢待發 超大尺寸電視後市看俏
下一篇
衝刺效能表現 SoC FPGA邁向28/20奈米